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

埔里鎮觀音瀑布

埔里鎮的觀光資源大致區分成『自然類觀賞之旅』、『手工藝製作之旅』及『宗廟類』觀賞之旅三大類別,以自然類觀賞來說,鎮內有九大瀑布景觀與兩大湖湖泊,九大瀑布由於有些需要步行一段路程,所以並不適合一般遊客進入,那在埔里比較容易親近的瀑布則是最漂亮的『觀音瀑布』。

觀音瀑布位於台十四線往霧社的公路旁,經過觀音橋往右側的蜈蚣山山麓上,分成上中下三層,第一層瀑布區僅位於道路邊約五分鐘路程,以前這個地方是埔里居民在假日期間喜歡來烤肉踏青的地方,但是在九二一地震之後由於地貌改變,原本可以下溪烤肉的路徑不見了,所以最後雖然登山道路修復,埔里居民基於安全因素上,便比較減少來此地烤肉的行程。


也由於居民減少來這邊烤肉,所以大大降低當地環境的破壞程度,讓大地得以休息的結果,就是自然環境還給我們一個大禮物,兩年前曾隨著台灣特生中心到觀音瀑布調查蝴蝶生態,在經過有系統的統計後,居然發現不同品種的蝴蝶高達28種,蜻蜓也有16種,而那只是一天的調查,如果可以再多做幾天的探查,相信種類數一定比我們想像的更多。

觀音瀑布最值得提的就是由第一層往第三層的登山步道,步程時間約為40分鐘,可是沿途山風吹涼、蝴蝶飛舞,石頭羅列有致、水聲盈耳,整個就是令人心曠神怡,小時候曾經跟一些玩伴上過第三層瀑布區,不過過了將近二十年我才在去年的時候重回這個壯觀的地方,第三層像是一個環形劇場,瀑布就從劇場的最高宣洩而下,而自己站在景觀台就好像站在指揮台,指揮著這大自然美麗的樂章。

如果大家有安排往清境或廬山的行程,記得別忘記這個在路邊的美麗瀑布。